物理网博客
问:光电效应产生的条件?
2014.11.08 10: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光电效应产生的条件?】

答:当入射光的频率v大于金属板的极限频率时,金属板上的电子就会克服逸出功,逃逸出来,形成光电子,即发生光电效应(与光照时间无关)。

入射光的频率值越大,电子的最大初动能也就越大,爱因斯坦光电效应方程式:Ek=hv-W逸。

【问:如何判别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

答:可以采用最基础的假设法来做判断。假设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然后通过计算整体的加速度,再看看(两者的)这个加速度能否被静摩擦力提供。

通过计算,如果你发现这个静摩擦力比滑动摩擦力还要大,那么假设就不成立了,就是滑动摩擦;反之则为静摩擦力。

【问:弹簧竖直放置的振动模型是简谐振动吗?】

答:这种运动模型是简谐振动。

简谐振动的定义式:物体所受的力跟位移成正比(F=-kx)。

显然,静止时位置为振动的平衡位置,此时弹力等于重力(kd=mg);d为弹簧的形变量。在小球不脱离情况下,振动到平衡位置下方,位移向下,向下为正,有F(回)=-k(d+x)+mg=-kx;质点振动到平衡位置上方,其位移向上,向上为正,则有F(回)=k(d-x)-mg=-kx;(同学们可以运算一下)不难看出,在质点整个运动过程中,都满足公式F(回)=-kx的要求,也就是说其在做简谐振动。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