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波尔原子模型理论内容有哪些?
2014.11.08 10: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波尔原子模型理论内容有哪些?波尔(氢)原子模型怎么理解?】

答:波尔原子模型理论主要包括如下三点:

1原子能量不是连续的,只能处于一系列不连续的能量状态中。

2从一种定态跃迁到另一种定态时,它辐射(或吸收)一定频率的光子,光子能量等于两种定态的能量之差:hv=E2-E1;

3原子的定态是不连续的,因此电子的可能轨道的分布也是不连续的。

【问:普通的碰撞机械能守恒吗?】

答:对心的弹性碰撞机械能守恒,如果题中没有特殊交代,碰撞过程我们总是认为系统动量守恒,机械能不守恒。

【问:能说向心力是力吗?】

答:向心力不是力,其只是力的一种表现形式。严谨来讲,并不能说物体“受到向心力的作用”。

我们可以说:重力和绳子的拉力共同提供了向心力;或者说:质点在重力与绳子拉力提供的向心力作用下,保持做圆周运动。

很多同学挂在嘴边的“小球受到向心力”,作圆周运动,这种说法是不科学、不严密的。

【问: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机械能守恒定律?】

答:机械能守恒在使用时必须满足:只有重力或弹力在做功。或者说,研究时间内只有重力在做功;或只有弹簧的弹力在做功;或者只有重力、弹力两种力在做功。不满足条件机械能就不守恒,这个时候可以考虑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