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改正自己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4.11.07 19: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从初中开始,物理就是弱科,我对物理存有一定的畏惧心理。我们班有些学生学习并不怎么用心,不认真听讲,课下作业也不认真做,可考试下来,他们的成绩还挺高。近期学校的几次考试都考得不好,心情很差,对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信心了,我该怎么办?
可能是我自己的学习方法太低效,还望物理网的编辑和老师们能够指点一二,等待回复,谢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遇到问题要多动笔。眼高手低是很多学生在学物理时的毛病,总是习惯性觉得自己没问题,会做,可动起笔来去做,就会发现自己漏洞百出。所以笔者建议大家在课下学习中,遇到问题多动笔,不要停留在表面分析上。
(2)要注意数学知识的运用。数学是解决物理问题的重要工具,分析完一道题,最终还是需要运用数学知识来计算结果,如果计算错误,扣分就很严重,大家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一些常用的数学内容做个总结。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都要下点功夫整理。
(5)注意解答题步骤书写的规范性。在平时做作业时,有些同学不太注意步骤的书写规范。有的是思路很乱,前言不搭后语,有的是缺步骤,缺胳膊少腿型的,有的受力图画的太乱,根本看不懂,有的完全是抄的,还抄的错误百出,等等,同学们在作业中的这些问题,往往也会不由自主地”跑”到你的考卷上。

作者简介

文/周江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