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上次物理测验没考好,我要怎么样才能把物理考好呢?
2014.11.07 19: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物理不好,考试分数总很低,我觉得自己还是很用功的,也许是方法不对,怎么办?
在高中,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不然就会把大量精力用在无用功上,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我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内容也是。为什么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高?考试范围同学们大概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讲题或讲课过程中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与考试注意事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考场上就会在这些地方丢分。
(3)有不懂的地方要及时问老师,尽早解决掉。很多高中生都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把问题往后拖,结果不懂的地方越拖问题越多,等到考试前,想临时抱佛脚,想捡起来都没时间了。所以,同学们遇到困惑之处要及时问老师或周围其他同学,及时把问题解决掉。有些同学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积累了很多,都不知道怎么问老师,课堂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多看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由国内知名老师录制,都是免费的。
(4)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个章节或模块,同学们都要抽出时间将知识点进行梳理,们最好不看课本,把这个模块的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高中物理网对各个章节重难点进行了总结,在这里笔者向大家做个推荐,这是一套系统且免费的教学资料,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去查看和下载。
在最后,预祝你通过努力,能践行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

作者简介

文/陈江菲;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