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高中生家长来信咨询问题及编辑回复
2014.11.07 19: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从作业来看,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理解有问题,现在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他说课本知识并不难,就是考点太乱,解题时要注意的地方太多,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物理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自信心很受打击,现在学校抓学习非常紧,班里的竞争这么激烈,考试压力这么大,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总觉得他爱忘事,还是不够努力,当然,可能学习方法也不太对,时间安排不够合理,还没有适应过来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从初中到高中,有不少同学在高一很不适应。牛顿动力学是高考物理非常重要的章节,一定要认真对待。
的确是这个样子的,教材上讲的内容都很基础,可是考试题太灵活,这是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
如何克服爱忘事呢?首先就是要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内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明天后天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马虎和遗忘,把知识打牢顾,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解题分析思路彻底搞明白,彻底理解。

学习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知识的学习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分析各模块之间的关联,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同一个教室里听课,同样的老师在讲,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才能提高听课效率?一定要主动,积极思考,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只有经常质疑,多思考,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尝试做考前预测。考前预测的目的是什么?并不是蒙题,而是希望能借助这个方式,更在更宏观的角度掌握考点,这样更能够帮助我们在复习时,更好地抓住的重心。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陈江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4)认真对待课堂上老师讲过的例题。这些题题都是精挑细选的,都有一定的代表性,有很多是考卷上的易错题。笔者所教班级,上次考试中有一道匀强磁场考题,是我前段时间在课堂上讲过的原题,一字未变,可班里还有几个学生做错了,解题思路上也很混乱。课堂上听明白了,不代表你自己会做了。这个现象值得同学们反思。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