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家长来信咨询的学习问题及编辑答复
2014.11.07 19: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从作业来看,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他课本上的概念记得不牢,现在在讲解牛顿力学,他说老师讲的内容都不难,就是考点太乱,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学校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自信心很受打击,现在学校抓学习非常紧,班里的竞争这么激烈,学习压力这么大,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总觉得他爱忘事,课下功夫下的不够,当然,可能学习方法也不太对,时间安排不够合理,还没有完全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从初中到高中,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运动定律这部分非常重要,是高考物理中最关键的内容之一,同学们要认真对待。
高中物理教材的内容都很基础,而考题千变万化,这是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
如何克服爱忘事呢?首先就是要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内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周你还能记得滚瓜烂熟。
克服马虎和遗忘,把基本知识打牢,理解透。前期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解题思路彻底理解掉。

学习建议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错题是学习上的聚宝盆,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遗漏之处补起来。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记录下来,经常做复习。
(3)学完一部分内容,同学们要进行小结。学完某个章节后,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把这部分知识点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下课本,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赵娅敏;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4)认真对待课堂上老师讲过的例题。老师课堂上讲解的题都是精挑细选的,都代表性,帮你更深入的理解考点,有些是考卷上的易错题。笔者班里上次考试中有一道机械能守恒定律考题,就是我课堂上讲过的原题,一字未变,可班里还有几个学生做错了,解题思路上也很混乱。听明白了,不代表自己会做了。这个现象值得同学们反思。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