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赵海清:上周年级物理考试一些典型题分析与应试策略
2014.11.07 17: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宏城中学;高三年级组教师
时间过得挺快的,咱们学校组织的统一考试已经结束,大家也都知道自己前段时间的学习情况了。
好几道题,类似的问题我都和大家讲到过,可很多学生还是在犯错误。同学们要好好反思一下。下面我把试卷中错的比较多的题,也是同学们丢分较多的题做个简单的分析:
(1)第8题,单选题。关键在受力分析,别丢力,一定要画好受力图。考点归纳:摩擦力及其方向判定;做功;牛顿运动定律;这是非常综合的选择题,难度较大,考得知识点很多。同学们课下要多看几遍。这样的题多少变形一下,又会出现在考试卷子上。
(2)第12题。力学题,考点综合。考点有:临界态范围确定、坐标系下力的分解、牛顿定律、功率公式、
静电场;这道题可以进一步做个变形,把答案变已知条件,把某个已知条件去掉,变成问题,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研究研究,对你物理学习一定有帮助。
(3)第15题,物理实验题,考点是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实验,分析误差。类似的问题注意的地方,也是这次考试考到的地方,我都给大家讲过,不过得分情况很不好。恒定电流与其他章节关联度不大,同学们在课下还要多看基本原理,多设身处地的想一想操作细节,还有,我给大家整理的5大常考电学实验每次考试前都要多翻几遍。
第24题,这道题解法考前讲过,一模一样的原题。做错的同学们务必引起重视。这个知识点没掌握牢固的,点物理网的这篇文章:热学
通过这次考试,我觉得最需要同学们引起重视的地方有:(1)把咱们课堂上讲过的题,特别是易错的典型题一定要吃透,确保在以后的考试里遇到同样的问题能够做到不丢分,或稍微扣点分。(2)提高答卷速度,班里有不少学生后面的解答题空了一大片,显然是解题速度不够,导致一些会做的题没有时间做,白白丢分。
时间太快了,马上就要市里摸底考试了,要知道,这次市里统考排名影响大家报志愿,这样的考试太关键了,高三就是如此,时间飞逝,加油!本文系笔者教学日记,写于去年。整理并发布在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原文链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