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好几次考试成绩下滑,物理我要怎么学?
2014.11.07 17: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知道怎么学物理,一直给我总分拉分,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应该怎么办?
物理学习应该巧学,要讲求方法,不然事半功倍,都做了”额外功”,白下功夫,成绩还提不起来。我个人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课堂听课要主动,多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授课,同学们的听课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如何才能紧跟老师,提高听课质量呢?要积极主动,要多动脑子,多质疑,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机械能守恒,等等。只有在听课时质疑,带着问题听课,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学扎实。
(3)遇到难题及时解决。很多高中生都有个不好的习惯,把问题往后拖,结果越拖问题越多,等到考试前着急了,想捡起来发现都来不及了。遇到困难是正常的,谁都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尽早解决掉。有些同学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积累了很多,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老师了,在课堂听老师讲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在课下抽出一些时间,看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非常牛的老师们录制的,而且都免费的。
(4)画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查找漏洞。每学完一章,大家都要对学过内容进行梳理与总结,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看书和教辅,动手画知识树状图,再与课本相比较,来查漏补缺。物理网官方整理的各个章节的重难点总结,包括每章的考点总结与考试常见错因的分析,在考试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进行查漏补缺。
在最后,预祝你通过努力,一步步把高中物理学好。

作者简介

文/赵惠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