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夯实三基知识是学好高中物理的根本
2014.11.06 14: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要知道,总有考试成绩特别棒的学生。付出了努力成绩却没有提起来,我觉得还是学习方法不当,没有养成好习惯。笔者给大家一些学习建议,供参考:
(1)重视课本基本概念的巩固。物理题太多了,做不完,可题百变也不离其”宗”,考点还是那些,再难的题,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一些概念及其区别不能混淆,比如,功能关系和能量守恒在使用时的区别?两种不同摩擦力做功情况对比?
(3)多观察班里物理成绩好的同学。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告诉我们要学习别人,超越他人。之所以比我们考试成绩好,他们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到底是课堂听讲比我们更专注,还是做物理作业更用心?你要去观察,要去学习。
(4)同学们学物理应循序渐进,先把基础搞扎实。特别基础差的学生,不应该把精力放在难题上。前几天就有一个学生问一道课本基础这个学生掌握的不好,没能吃透,所以我并没有去深入讲解这道题,而是建议他先看课本,把课本上基础知识先巩固牢,课本上的例题都搞明白了,再去下手分析这些综合题,这才是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每个班里都有这样的学生,一定要注意避免这样的问题。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也是同样的道理啊。
(5)每天都应该有收获,每天都要去积累。这里所说的收获,并不是课堂上认真听课了,也不是你今天做了多少物理题,而是你时候能把老师讲授的内容变为了自己的知识,彻底吸收掉,把多少做过的题吃透了,这些内容融入到了自己的脑中。换句话来说,就是有多少内容,你是彻彻底底学到了自己心里?
就说这些,希望能给大家的学习帮上忙。高中物理学习重在一点一滴的积累,把基础知识夯实牢是前提也是关键。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