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如何对质点画受力图?注意事项归纳
2014.11.06 14: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区别于初中物理,高中阶段咱们的受力分析就不再仅仅拘泥于一条直线上。画受力图是很重要的一种能力,也往往是解题最关键的环节。
画受力图要确定研究对象,研究对象可以是一个单独的物体,也可以是保持相对静止的若干个物体组成的整体。在解题时,如何确定研究对象呢?我们遵循的一个原则是先大后小
当然了,前文中的原则,并不是所有的题都要这么做,而是解题经验之谈,具体以谁为研究对象画图,还是要结合题意来分析。
画受力图过程中还要防止丢力,我们一般的原则是先找场力,接着找接触力。所谓的场力就是不许接触就能作用在物体上的力,包括重力、匀强电场力、洛伦兹力等等。
画完了受力图,接下来就要进行力的分解运算了,大部分的题都要建立直角坐标系,还有一少部分题是需要运用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来计算和分析的。
建立直角坐标系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以物体运动方向,或可能运动方向(物体静止时)为x轴,以垂直于这个方向为y轴,然后将物体受到的力向这两个方向上进行投影运算。
然后就是列出x轴和y轴的受力情况。物体受力平衡,x、y方向上均合力为零,当物体受力不平衡时(有加速度),x轴上求合外力,出了x轴受力方程外,往往还需要引入牛顿第二定律的方程,一般来说y轴是受力平衡的。

参考文献

高中物理必修1 http://bk.gaozhongwuli.com/index.php/archives/12
原文作者:苏阳,转载本文必须注明作者与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链接,并不推荐转载,敬请谅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