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变压器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2014.11.04 10: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变压器的工作原理?】

变压器是变换交流电压、交变电流和阻抗的器件,当初级线圈中通有交流电流时,铁芯(或磁芯)中便产生交流磁通,使次级线圈中感应出电压(或电流)。
变压器两组线圈圈数分别为N1和N2,N1为初级,N2为次级。

在初级线圈上加一交流电压,在次级线圈两端就会产生感应电动势。当N2>N1时,其感应电动势要比初级所加的电压还要高,这种变压器称为升压变压器:当N21时,则N1>N2,U1>U2,该变压器为降压变压器。反之则为升压变压器。

另有电流之比I1/I2=N2/N1;

电功率P1=P2;

注意:上面的式子,只在理想变压器只有一个副线圈时成立。

当有两个副线圈时,P1=P2+P3,U1/N1=U2/N2=U3/N3,电流则须利用电功率的关系式去求,有多个时,依此类推。

参考:http://zj.gaozhongwuli.com/index.php/archives/189

via:@王尚物理问答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