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动能定理解题的步骤?
2014.11.03 16: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动能定理解题的步骤?注意事项?】

应用动能定理解题的步骤如下:

(1)确定研究对象和研究过程。动能定理的研究对象只能是单个物体,如果是系统,那么系统内的物体间不能有相对运动。(原因是这时系统内所有内力做的总功不一定是零)。

(2)对研究对象进行受力分析。(研究对象以外的物体施于研究对象的力都要分析,含重力)。

(3)写出该过程中合外力做的功,或分别写出各个力做的功(注意功的正负)。如果研究过程中物体受力情况有变化,要分别写出该力在各个阶段做的功。
(4)写出物体的初、末动能,按照动能定理列式求解。

深刻的理解动能定理对后面动量定理的学习非常有益处,两者之间的共性和联系很多。

动能定理是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基础,两者可以相互推动,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课下去研究一下。

via:http://zd.gaozhongwuli.com/index.php/archives/192

来源:@王尚物理问答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