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能量的转化和守恒
2014.10.30 15: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以能量为线索,通过提问和讨论的方式,让学生对能量的转移和转化有一个感性的认识最后突出能量守恒定律及应用的重要性。

能量的转化和守恒是自然科学的核心内容之一,从更深层次上反映了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的本质,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学习这部分内容对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以及进一步学习其他科学技术,都是十分重要的。本节内容由两部分内容组成,“能量的转化”和“能量守恒定律”。

能量守恒定律是本节重点,能量的转化和用能量守恒的观点分析物理现象是本节难点。

先从学生熟悉的能量入手,比如内能、机械能之间的转化,在扩展到光能、电能、化学能等,同时结合图片来加深学生的理解。能量转化过程示意图需要在学生们充分讨论后再填写,答案不要求统一,合理就行。在学生知道各种能量之间可以相互转化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做好探究实验,讲解能量守恒定律时,要突出定律的物理意义,即“转化”和“守恒”。

能量除了会转化,还会发生转移。在发生能量转移时,能量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的过程中,能量的形式是不变的。从实验中可以看出,左右小球摆动的幅度基本上是相同的,也就意味着左边小球的机械能基本上转移给右边小球。一个球的机械能减小,另一个小球的机械能增加,这就是能量的转移。(i.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