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国学生SAT的总体情况分析
2014.10.29 19: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基于2013-2014年度的3355份有效样本统计分析得出:中国学生SAT总分平均分数为1385,标准差为345,比2011年的总平均分1213提高了172分。

《白皮书》中呈现了不同分数区间的人数分布数据,其中除了600-1200低分数断比例有所下移外,其他分数段比例均有所提升,其中属1800-2000中段分数比例上浮最大,较2011年的4.74%上浮近6个百分点。按照美国大学录取的分数线(经验值)1800分,此次参与统计的中国学生中有14.54%符合要求,较2011年同等条件下提升了约10个百分点。而达到美国优质大学的录取标准的人数占4.13%。同时有数据显示,国际项目的学生总分平均分较2011年降低了121分,普通高中学生总分平均分较2011年提升了129分,离美国学生的平均水平仅有将近200分的差距。

从数据的变化可见,中国学生的SAT平均成绩大幅度上升,中国学生的学术能力在不断提高。考虑到语言因素对于分数的影响,应该说,中国学生的综合学术表现正在逼近美国学生的平均水平。CB对于SAT考试的成绩正态分布中2100分以上人数为5%,中国学生的在2000-2400的分数段占4.31%,可见其高分人数比例已经逼近国际水平。根据中国学生SAT近三年的成绩变化推测出几方面影响因素:

(一)、留美人数上升, SAT受中国学生重视和青睐。

据《开放门户报告》数据,2012-2013学年被美国高等教育机构录取的中国学生人数从19.4万增加到23.56万,增幅达21%。留学申请呈低龄化趋势,越来越多的国内高中生选择去美国完成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那么,SAT考试仍是美国本科留学申请最受关注的学术能力评估测试之一,也成为申请美国好大学的必备条件,越来越受到中国考生的重视和青睐。

(二)、国际教育培训整体水平上升,更加专业和规范。

伴随SAT考试热,国内大量国际教育机构都开展了SAT项目,有一些培训机构注重核心教材、学习工具、评估工具的研发与创新,指导手段更加数据化、精准化,为学生的科学有效的学习提供了便利与保障,甚至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如西奈山国际教育研发的AEA学术要素分析系统,辅助SAT学习,学生能够清晰的捕捉到自己的优势与短板,并“对症下药”,大大的提高了学习效率。

(三)、具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学习越来越被重视。

SAT是一个面向全球的考试,中国学生有其自己的独特性。正是这种考生群体的“独特性”,让很多来自美国本土的教育培训机构并不能提供令中国学生感到满意的教学服务。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意识到针对性学习的重要性了,而不再盲目的相信铺天盖地的广告和打折信息,会因为更强调“私人订制”课程和学习效果而对学校和培训机构进行比对筛选。家长更清楚,这不单单是节省了费用,更为孩子节省了时间成本。

从统计数据来看,SAT高分人群正趋于增多,为了保证SAT对于人才选拔的有效性,考试难度也正随着竞争压力的增大同步提升,2016年SAT考试改革正悄然走近,无论是语言的难度,还是文化背景的难度都大大增强了,这也将为中国学生带来新的挑战。

(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