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互动:家长咨询与高中物理网回复(2)
2014.10.28 13: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家长:物理是我儿子的弱科,从初中开始就是这样。最近学校的几次物理考试考得不好,他也很着急,也想把物理学好,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某学生家长咨询:我女儿初中时物理学得很不错,中考物理满分是一般分,考了九十分。可到了高中后物理就直线下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孩子挺用功的,每天做作业,睡得也很晚。请问有没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怎样才能学好高中物理?

物理网学习方法推荐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梳理清晰重要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差异。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牛顿三大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解,也会遇到静电场电容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还是在平时下好功夫,课下同学们要多分析,细化考点,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学过一块儿内容后,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进行查漏补缺。
推荐文章: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娅丽;牡丹江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