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来测量一个灵敏电流表的内阻?
2014.10.22 21: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实验器材:一个电源、一个较大阻值的滑动变阻器、一个电阻箱(当然还有一个待测电流表)。

实验电路:将电源、滑动变阻器与待测电流表串联。(电阻箱待用)

实验步骤:1、调整滑动变阻器,使电流表达到满偏;

2、将电阻箱与电流表并联,调整电阻箱,使电流表指针达到偏转50%;

这时,电阻箱的值就是该被测电流表的内阻。

该测量电路的原理是:在电源电压稳定的情况下,认为1、2两步中电路中的电流是不变的,而与待测电流表并联的电阻箱分去了一半的电流,所以,电阻箱的值就是被测电流表的内阻。

该实验中将会出现的误差:

由于在2过程中,并入一个电阻箱,电路中的总电阻是变小的,所以电路中的总电流是变大的,待测表中的电流是第1次的一半,电阻箱中的电流却是将那增大的部分也收入了,所以,实际电阻箱中的电流要比待测电流表中的电流大,就是说,这时,电阻箱的电阻要比待测电流表的内阻小。

这就是由于电路设计引起的系统误差(偏小)。具体的解释请看下方的链接

参考资料: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