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必修一是不是很难?孩子感觉跟不上课堂
2014.10.20 18: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问题

学生家长:高一物理很难吗?我家孩子觉得有些吃力。他在初中时物理学的挺好的,中考物理考了95分。
目前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这部分,孩子感觉做题没有感觉(与初中大不相同),一些题自己不会做,可课堂上老师一讲又能听明白,可再遇到类似的问题,还是不会做;老师讲还是能听懂,觉得不难。这该怎么办啊?!不过孩子还真的挺喜欢物理的,也是属于用功,听话的那种,希望高中物理网的老师们编辑们能够给我们一些学习建议,非常感谢。

高中生活

物理网老师答复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考点间的联系与区别要很清楚。在物理考试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机械能守恒还是动量守恒定律来求解,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多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

文章作者

作者:陈晓娟;北京市重点中学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编辑(兼)。
转载本文,必须经由作者同意,转载文章不得私自改动,并注明作者及物理网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