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西城中学高考第一轮复习模拟考试考前重难点归纳
2014.10.19 22: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想同学们也感觉到了:步入高三之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密集。这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不要怕,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力争每次都发挥好,考好。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如下:

physics

(1)追击问题的考察,比如田径接力赛的问题。想把这类问题彻底分析透,一定要画出对应的图像,始末态要搞清楚。

(2)速度的合成与分解。典型的问题就是汽车在河岸拉船运动,要在沿着绳子和垂直于绳子的方向上进行投影分解。其他题分析也类似,提醒大家一下,最快速度过河是船运动返现直接垂直河岸,考虑到河水流动,位移并不是垂直于河岸的。

(3)宇宙速度。特别是第一宇宙速度v1,它是卫星绕地运行的最大速度,也是在地球上发射卫星时具有的速度最小值,这种情况下可以认为万有引力等于重力,也等于向心力

(4)电容与电路结合的考题。首先应对电路分析,得到电容器两端电压的计算数据,带入公式U=Ed可计算出电场强度,再根据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运动来求解。这类题很常见,思路要理清。

(5)电路部分问题。考前注意这几个考点: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电流表改装电压表的实验,分压限流电路的选择。

(6)带电粒子的圆周偏转。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电场加速),找出对应的几何关系很重要,画出粒子的轨迹图,一般是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半径计算出来这类问题就算是解出来了。遇到时间讨论的问题,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的求解一定要与周期T联系起来。

(7)导体棒切割的电磁感应综合问题。大部分的题是导体棒在导轨上运动,切割磁感线,这类问题考点非常综合,有一点难度。思路是从运动条件确定感应电动势,再确定电流情况,得出安培力,最后借助合外力,研究运动学问题。里面涉及的考点繁杂,有力学的,有能量的,有电路的,也有磁场部分的,同学们都要会分析。

(8)分子动理论,分子平均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解释,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与远距离输送。交流电产生原理图,瞬时电压、电流表达公式,电压与电流的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主副线圈中电压、电流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各部分电压、电流与功率关系。

(10)光的直线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光路图,典型全反射现象与应用,光的干涉及测量波长的实验,光的衍射定义。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很快就要考试,大家课下的学习时间有限,不再继续补充了,需要同学们多注意的地方就这些。多在课下下些功夫,学过的知识点要梳理清晰,形成一个框架。

没有一个人的成功能离开努力,同学们,高三这一年很苦,也很有收获。高考说远也远,说近也近,这一年时光飞逝,时不我待啊,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力,敞开心扉努力拼搏吧。

——高中物理网A组-晓雨老师

【本文由物理网编辑组老师原创,禁止其他网站与个人复制、转载。请尊重我们的劳动,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