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物理考试中大家务必要留意的几个地方
2014.10.19 21: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奥运会的比赛,我想同学们都关注过。优秀的运动员,不仅仅要有足够的实力,还要能在关键的比赛中发挥出来。咱们的物理考试也是同样的道理,很多同学在平时学得不错,做作业也都挺好,可是总是考不好。

除了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物理应考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高中生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阅卷中我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运动轨迹分析的,一定要画图。图像画出来虽然没分,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物理试卷中的多选题不会出现四个选项都正确的情况。没有把握的,宁可少选也不要多选;基础差的学生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题来做。

●一定要注意考试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或者比较偏难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

此外,在物理学习上,笔者提醒同学们注意如下几个地方:

●在课下做练习时一定要注意总结常见物理模型。

相似的一类问题,下点功夫去研究其命题特点与物理模型。在高中阶段,纯题海战术,靠做题数量提高成绩是行不通的,你做一辈子也做不完;相对一部分题的命题与解题上都有规律可循,在课下咱们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来把这些规律找到,推荐理科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专区来收看我们针对不同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

另外,总结物理模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高解题速度。很多同学抱怨物理考卷题量大,自己根本就做不完;如果你能把这个模块最常见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单元考你的解题速度一定就没有问题了。

●在课下和家里做作业练习时,同学们要注意提高读题速度。

从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来看,卷子信息量都很大,题干长,各种图像图表也很多,对大家的的读题与筛选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的同学考的成绩不理想,原因就是考场上题做不完,时间不够用,而不是不会做。

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很多物理题中“仪器介绍”之类的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五老师向北京地区家长推荐:一位物理家教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