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海明中学一轮复习模考考前重难点解析
2014.10.18 14: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想同学们也感觉到了:进入了高三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多。这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不要持一个反感的心态,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这些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试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内容如下:

physics

(1)超重失重的考察。加速度方向向上,为超重状态,表现是对地面的压力大于自身的重力,如果在下面放一个弹簧秤,显示的是重力“超”了。失重情况恰恰相反。

(2)圆周运动过程中向心力的分析。考试时要注意,物体在做圆周运动,必然受力是不平衡的,一定有合外力,外力充当向心力,做题时画出受力图,不要遗漏力。

(3)注意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应用前提条件。条件是:只有重力弹力做功,不是只能受到重力和弹力,可以有其他力,这些力不做功也可以。另外,注意规定好零势能面。

(4)电场线的基本性质与电势能的变化判别。这类问题也是高考试题的常客,电场力做正功则电势能见效电场线画得越密集电场强度E就越大。

(5)电学实验题。我认为最重要的几个实验是:1测量电源电动势E和内电阻r;2伏安法测定灯泡阻值(内接、外接的选择);3电流表阻值测量(半偏法),改装电压表。

(6)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圆周偏转,往往需要借助于几何、三角函数知识求解。考场上必备铅笔、橡皮、圆规、直尺、和量角器。注意画图,要用于尝试画出轨迹图来(往往还需要结合题意修改)。

(7)电磁感应综合问题。大部分的题是导体棒在导轨上运动,切割磁感线,这类问题考点很综合,思路是从题中的运动条件来确定感应电动势,再确定电流I的大小,进一步得出安培力,再借助外力研究运动学问题。里面涉及的知识点很多,有力学的,有能量的,有电路的,有磁场的,同学们都要会分析。

(8)热学中的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分子间作用力与分子距离的图像,布朗运动及其影响因素,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气体温度的意义,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远距离输送,理想变压器。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公式,交流电的远距离输电线路简化模型,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关系,电路耗损的原因,等等。

(10)原子能级模型(波尔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测量波长实验)、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应用、薄膜干涉(及牛顿环)、卢瑟福散射实验现象与结论,等等。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大家课下学习时间也有限,不再补充了,重点内容就写这些。多在课下下些功夫,学过的知识点要梳理清晰,形成一个框架。

高三这一年很苦,也很累,不过也是非常有收获,非常有意义的一年,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最关键的一年。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对自己学习负责,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步步为营,为高考成绩添砖加瓦。

——物理网A组小雪老师

本文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原创,未经物理网授权,任何网站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