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同学们要打牢根基,不断提高做题效率
2014.10.17 20: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声明:本文系站内编辑原创,权属高中物理网;未经本站授权,严禁恶意转载。

“高考理综物理难,化学烦”这句话是大家公认的。到底高中物理难在哪些地方呢?这个问题,真正冷静下来仔细思考过的学生却不是很多。物理站编辑认为导致大家物理成绩不理想的难点有三个。依次如下:1,物理知识繁多,学校教学进度快,很多的知识抽象难懂且容易忘记;2,考题综合,把三、四个知识点糅合到一道题中是“家常便饭”;3,大家解题速度不理想,考试时间不够用,一些会的题都做不完。想解决掉这三大难题,就要在平时注意学习方法的改善并注重课下学习习惯的培养。

高中女生

如何应对物理学习,提高解题效率?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几个方法。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首先要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定律打牢固,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抽出时间去琢磨一些典型题的命题特点与求解切入点。

(2)抽出时间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是我们学习的宝藏。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把错题、犯错的考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不要去誊抄,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

(3)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

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的求解思路也是有规律性可探究的。比如,平抛运动的问题,几乎都是要列两个方向上的位移方程;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是否有磁通量的改变?而带电粒子的偏转,都是通过几何知识研究半径。建议同学们到物理网知识总结区去看我们整理的一些资料。

这些建议都很基础,笔者希望同学们能在平时的学习中去严格自律,一步一个脚印儿把自己的学习效率和成绩都提起来。

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高中生们学习进步,在物理测验中考好。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双子星的运动模式是怎么样的?】答:双子星的双星运动都是圆周的,A星与B星具有相同的角速度,都围绕着其质心连线上的某固定点做圆周运动。大家最好是动笔画个图来理解,另外,还需注意,万有引力的R与向心力表达式的rA(rB)不同。

【问:圆周运动中(竖直面),物体恰好通过最高点,指的是什么?】答:刚好通过轨道的最高点,那么质点在最高点不受轨道弹力(支持力)的作用(仅限外侧轨道情况)。在只存有重力场的情况下,重力全部提供向心力;假如存在重力场与(电)磁场,则这些场力的合力充当向心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