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验:为何我辅导的学生物理成绩提高的快?
2014.10.17 10: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考入更好的大学,在更好的学习环境中接受教育。当下孩子们在学习上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借助于老师补课、辅导这样的外力来帮助孩子更高效的学习已经是很多家庭的选择。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家教市场太混乱,太多黑中介,有能力、负责又有经验的老师是难得的紧缺资源。
我讲物理已经讲了十多年了,在补课上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经过我辅导的学生,在五次课后的班级考试排名就能有明显的进步,为什么我的补课效果好?我来把我的授课思想给大家做个分享。
(1)严格执行后收费,给自己压力。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哪个行业也一样,目前社会上大多教学机构的辅导质量都不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提前付费,钱都赚到手里了,教学就放到一边了。而我始终坚持后付费的模式,用效果来换取报酬,每次课都是带着压力和动力来准备的。
(2)要多与学生及家长沟通、交流。一周两个小时的补课时间,我很难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平时应该利用邮件和短信多沟通,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问题,我有自己的博客(i.gaozhongwuli.com),也会把学生的补习与知识掌握等情况记录在内,非常方便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3)物理难吗?难在哪里呢?我发现了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学生们学会一个知识点并不难,难的是将其记在心里,彻底掌握住,再也不忘记。我是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呢?就是把自己给学生讲过的重点与典型例题,都记录到王尚物理教学博客中,这样学生,就可以在空余的时候(比如等公交车,或者睡觉前,等等),很方便的温习下最近几周,甚至是三个月前讲过的内容了。孔老夫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道理都懂,可就是有没有这样的条件,我就是更加负责一些,替学生和家长们考虑,为学生们创造了这样的条件。
(4)预测下次考试重难点。这是非常有效的一种辅导模式:下次考试必考题是什么?哪些内容是重点?在哪些地方可能会出问题?我会在补课的时候给学生提一下,做好标记,便于后期复习;在考前,我再与学生一起做一个系统整理。如果考卷中有相当一部分考题及其类型,学生都在考前做了突击训练,题型和解题思路都研究透了,学生的考试成绩会出乎你的预料。
十几年的教学中,我接触过很多学生,帮助孩子们提高成绩,和家长们畅聊教育,对物理教学也有很多的感悟。我觉得给学生们补课是一门技能,就如同医生行医看病,要望闻听切,对症下药。家长们要找老师补课,一定要找岁数大一些,有经验的。我们不妨想一下,一个年纪轻轻的医生,你敢让他给你做手术吗?孩子的高考,一辈子只有一次,可不能将就。

笔者介绍

文/王尚;笔者系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物理网教学视频主讲人。
累积十余年,1000多篇教学日志,记录几十位高中生物理补课情况的日记尽在这里,笔者向您强烈推荐:王尚老师博客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