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高中生家长来信咨询的物理问题及我们的回复
2014.10.17 10: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反应的学习问题

某高中生家长:
最近几次学校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现在学校抓学习非常紧,班里的竞争这么激烈,压力这么大,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一位高中生的母亲。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1)
(2)数学计算能力要抓起来。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根源并不是物理知识掌握的不牢固,而是因为数学运算总是失误、马虎,导致大量非技术性丢分。计算的确是很多同学们的软肋,同学们必须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常用到的数学知识做个归纳。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都要下点功夫整理。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推荐文章

万有引力考点总结http://zc.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周晓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