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期一些物理学习问题与编辑的回复
2014.10.17 09: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期,高中物理网站内有不少学生咨询物理学习问题。笔者把一些问题做了回复,整理成这篇文章,在这里分享给同学们,具体如下:

(1)我独立做题能力很差,遇到题总是不知道从哪里去突破。遇到问题总需要老师或其他同学的帮忙(提醒),他们一提醒,我就有思路了。如何提高自己独立思考能力,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physics

物理网:思维能力的锻炼,最好的场合我觉得就是课堂。同学们要跟着老师的讲解思路,积极思考问题,与老师打好配合,不要太被动,只等着老师讲答案。最好还有超前意识,就想想,下一步老师要讲解什么了?

同学们在课下做题时,遇到难题,要分析是什么地方卡住了?是哪个知识点忘了?这样,再看题目答案的时候,就有目的性,再去分析标准的解题思路与切入点。

想提高做题速度,准确找到突破口,同学们还要把一些典型的考点应用做个统计,比如,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机械能守恒,什么时候往往会使用动能定理?还有,往用的典型几何知识有哪些?这些内容在高中物理网都有总结,同学们可以去看看。

(2)学物理,我是学得快忘得也快,很多高一学过的都差不多忘了,目前学习电磁部分,我很吃力,有什么好的办法?

物理网:大家都会把以前学过的东西遗忘,只不过程度不一样而已。高中物理知识本身就多,课堂进度很快,老师也讲得快,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丢东忘西”也就在所难免了。

一个比较好的解决遗忘问题的方法,就是同学们彼此提问前面学过的内容,相互讨论、学习,一点也不枯燥,学起来也更有兴趣。

笔者还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备忘本”,把容易忘的地方记下来,没事的时候(比如睡觉前)就看,每天都要看上十几遍。对很多同学来说,就是欠缺“常”看。笔者提醒同学们,这个本子最好要袖珍一些。

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了历年各省(市)高考物理试卷,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一些学习建议推荐给大家

(1)每做完一套题都要去分析,高中物理题无穷无尽,你是做不完的,可考点是有限的。通过习题演练,同学们应该把考点彻底搞明白,做到灵活运用。

(2)习题中的每一道错题,犯的任何一个错误,大家都不要放松,即便是一些小错误,也不能简单说是马虎,还是由于知识点掌握的不够牢固和灵活,没有形成一个框架。

(3)同学们应厚积薄发,提高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重在积累,不要想着不劳而获。

(4)物理学习,同学们要讲究学习效率。笔者提醒同学们,核心的常考点一定要加大复习力度,在课外多投入一些时间;次要内容,不应过分重视。

文/韩蕾,审核:高中物理网B组,未经、物理网授权,任何网站不得请勿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