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下周月考考前知识点梳理与考试注意事项
2014.10.17 09: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想同学们也感觉到了:进入了高三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多。其实这些考试就在为咱们高考做演练,同学们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考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physics

(1)打点计时器与纸带上数据计算。打点计时器加速度的计算公式是aT^2=△s,其中△s是第2个T内的位移,减去前面的T内的位移;另外,中点时间(纸带上中间点)速度等于对应的全程的平均速度。

(2)两种平抛运动问题的对比分析。比如,一左一右两物体平抛后同时落体,但在水平方向位移不同,或对其水平速度、落地速度求比例,等等。

(3)天体中人造卫星轨道变轨。轨道变轨源于动力,当有正方向的加速度时,卫星总能量提高,向更高的轨道“跃迁”(R变大),不过最终的速度却降了下来。所以说,这里的加速,并没有起到加速的效果,只是给卫星增加了能量(势能)。

(4)电场力做功分析、电势能大小判定。静电场基本性质要牢记,电场线的性质,以及电场力做功与电势能的对应关系。这类问题也是咱们高考物理试题的常客,电场力做正功对应的是电势能变小,电场线画得越密集说明E越大,课本上几种典型的电场线要铭记于心。

(5)用电流表与电压表来测定电阻,特别要注意的是电流表内外接法的选择。如果题目条件中缺少电压表,可以用某个定值电阻与另一个电流表串联来代换。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问题,尤其是结合直角坐标系的一类题,对几何图形、粒子轨迹判定有较高要求。注意结合题意画图,把需要用到的一些典型几何知识,尤其是解三角形知识整理下。

(7)电磁感应与力学结合的综合题。这是一类难题,也是高考物理中的“常客”。安培力做功对应什么?杆件的动能怎么分析?这些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热学内容,分子动理论,分子平均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解释,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理想气体压强p、体积V、温度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远距离输送,理想变压器。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关系式,远距离输电线路的简化模型,线路上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以及电路变化对各部分功率的影响。

(10)原子能级模型(波尔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原理图一定要清楚)、爱因斯坦对光电效应现象的解释、薄膜干涉(及牛顿环)、卢瑟福用α粒子轰击金箔实验结论,等等。

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这篇文章很长了,一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点都归纳完。就整理这些内容,课下还是要下些功夫,多抽出时间分析前期做过的习题,尤其是错题,多下些功夫,做好考前复习工作。

高三这一年很苦,很累,不过这一年也是很有收获的一年,同样,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的一年,同学们要珍惜自己的黄金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

——物理网工作A组周宁

本文由物理网编辑工作组原创,未经站内授权,任何网站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