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宏远中学高三年级统考考前知识强化
2014.10.16 10: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升入高三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多。这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不要怕,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力争每次都发挥好,考好。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如下:

physics

(1)牛顿第二定律的考察。牛顿第二定律是一座桥梁,建立了运动和力学之间的联系,我们可以借助运动情况来分析受力,也可以对物体受力情况分析来判定其运动情况(比如求末速度)。

(2)圆周运动在最高点、最低点时受力分析。比如沿着外圆弧轨道运动,绳子拉力作用下,刚性杆件作用下,刚好通过最高点的意义不同,受力情况也不同。

(3)注意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应用前提条件。条件是: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并不是只有重力和弹力作用,可以有其他力,这些力不做功也可以。另外,注意规定好零势能面。

(4)电容器的基本特性,与电路的联合命题。如果电路中的开关打开,则电容两端的电荷不变,如果电键是闭合的,电容相当于并联于电路中,电容两端电压不变,恒等于电源电压。

(5)电路实验题。几个非常重要的实验有:1测量电源电动势E和内电阻r;2内接法、外接法来测定小灯泡阻值;3电流表内电阻的测量;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这类问题非常侧重几何知识的考察,特别是解三角形的问题与三角函数问题,考前同学们要把这里用到的数学知识归纳下。还要提醒大家,考试要带直尺、量角器、铅笔、圆规和橡皮。

(7)电磁感应综合题。这部分题目非常综合,导体棒的运动模式和受力情况要清楚,功能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动能定理如何应用等等,都有可能融到考题中。此外,还有可能结合实际的应用问题进行考虑。

(8)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分子间作用力与分子距离的图像,分子势能与分子动能的意义,气体压强、温度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理想变压器两侧电压电流比例关系式,变压器升压再降压,远距离输电原理模型,各部分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电路耗损的原因,等等。

(10)原子能级模型(波尔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原理图一定要清楚)、爱因斯坦对光电效应现象的解释、薄膜干涉、卢瑟福散射实验现象与结论,等等。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课下,同学们复习时间也很有限,我认为重要的考点就这些,希望同学们课下多下些功夫,安排好时间,以点带面,把脑海中的知识系统化。

对同学们来说,高三很苦,也很累,不过也是非常有收获,非常有意义的一年,同样,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的一年,同学们要珍惜自己的黄金年华,对自己学习负责,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

——物理网工作A组-晓雪;

资料由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未经允许,严谨转载和镜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