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谈及职称评定改革
2014.10.15 20: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1年8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这一规定出台以后,意味着全国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教师可以参评与教授级别一样的正高级职称,这一规定提高了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的做法,无疑是提高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从侧面反映了国家对于教育行业的大力支持。

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胜任中学各年级循环教学,教学业绩显著,教育艺术精湛,形成富有个性的教育教学风格;积极发挥推动本地区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作用,在本地区教师队伍中有很高的威信;主持并承担完成本专业高层次的科研项目,在教育思想、课程改革、教学方法等方面取得创造性成果;德育工作有明显成效,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发展等方面起到指导者和引路人的作用,在学生中有较高的威望和感召力;指导青年教师、培养骨干教师、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工作有较明显的成绩;公开发表或出版本专业的论文、论著,并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

我们先把学校的条条框框、各种审查资料都放到一边,随便找一个高中学生,就问他:这位老师算不算是位好老师?你觉得他具备高级教师的资格吗?你认为应该如何来给老师评分呢?

我不知道孩子们会怎样来看待这件事。我想你也不清楚吧?

教师的评定工作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需要科学探索、不断努力实践。但是,教育改革,喊了多少年;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也重复了多少遍,却总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看过不少教师评定职称探讨和分析的文章,在咱们物理网就有很多,其中有一个观点讨论的很是激烈,便是“教育要去行政化”,要让教学回归校园教育的本质。

在谈及职称评定改革时,总是能听到类似的话:教育要改革、要破冰,可难度大、周期长。在既得利益者的干涉下,职称改革总是举步不前;教育的行政化、官腔话太严重。

说的有点偏题了,还是回过头来说孩子们和老师的评定。笔者个人的观点是:老师就是教书的,学生们才该是老师教书上最好的“裁判员”。

学生喜爱的教师才是好教师;把书教好,能把知识科学有效的传递给学生们的老师才是好老师。这样的老师才应该,才有资格被评高职称。

要到什么时候才能让学生们给教师的职称评级来进行投票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