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增长学习研究能力的知识才干
2014.10.15 10: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提高学习研究能力就是在学习中增长知识。上大学前的12年基础教育,学生们接受的知识大部分是书本上的知识,可以说,这12年的学习是为了高考,为了踏入大学的门槛儿。你们学习定理公式,学习阅读写作,学习语法技巧,有的东西可能在现实生活中根本不会有用武之地,但是,在学习理解深化的过程中,不知不觉,你们的学能得到了提高,你们的逻辑思维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看问题的角度也在不断的变化变化。渐渐地,你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便形成了。可以说,已经过去的那12年,是你们人生中至关重要的12年。进入了大学。但是,进入大学之后,好多人开始迷茫:大学,学习还重要吗?有这样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也应该得到及时的纠正。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学习仍是你们的主要任务,是大学生的中心内容,你们时刻应以学业为重。进入大学,学习的内容、形式和要求都发生了变化。你们不仅要努力学习,而且要学会学习;不仅要掌握知识,而且要掌握获得知识的能力;不仅要在学业上不断进步,而且要在综合素质上不断提高。大学的学习资源较于初中、高中要更加丰富,你们可以与资深教授探讨学术上的问题,你们可以通过网络接触科技最前沿,你们可以徜徉在图书馆阅读古今中外。大学的学习,不仅要求深度,同样还要求广度。你们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本上的东西,还要积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涉猎各个方面,与专业有关的,亦或是自己感兴趣的,以丰富自己的知识层面。应该充分利用大学期间的宝贵时光,学到扎实的知识,掌握真正的本领,培养创造的精神,圆满完成祖国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提高学习研究能力就是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这是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这世界上的很多东西原本是不存在的,就像句中的“路”。但是充满智慧的人类在不断摸索中前行,创造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任何理论都需要通过实验来检验、来修正。进入大学,大家都努力的参加学生会,参加社团活动,这本身就是一种实践。在一次次活动中,你们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在一次次挫折中,你们吸取教训,继续努力。听一位学者说过,大一就是用来折腾的。是的,就是在这种折腾中,你们才能不断进步,不断成长吧。专业课上,老师也鼓励你们假期有机会可以出去实习,目的不在于赚多少钱,贵在积累经验,这对于今后的就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你们的确缺乏一种创新实践精神,这一点应该引起你们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生活中不断改进。
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这应该成为我们每个学子的座右铭,时刻鞭策自己。唐代思想家韩愈有句名言:“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优良的学业是辛勤汗水的结晶,突出的成就只有通过刻苦学习和拼搏才能获得。马克思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的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任何一条定理定论、一项发明创造,都是在实践中被反复验证才得以公认的。我们的理想也如此,只有通过实践才能转变为现实。再好的理想,如果不付诸行动,就没有实际意义。只有自觉地学,就是亲自学,不能让别人代替你学,代替你写。很多事情可以找帮手、找替手,但知识是自身的,必须亲自学;只有选择地学。现在是信息爆炸,出的书太多了,而人的精力十分有限,必须有所选择,要多吃“细粮”,少吃“粗粮”。谁能在有限的时间读到更精华的东西,谁就进步得快。每天上网、看杂志、看闲书是不行的,要多读一些经典;只有兼顾学。既要学专业,也要学思想理论。理论并不枯燥,是实践经验的结晶,真正学进去,学习方法和精神面貌就会焕然一新;只有在实践中学。这是毛主席倡导的,“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大量的学问来源于实践,而不是书本;只有要不断地学。“苟日新,日日新,日又新”要“活到老,学到老”,这是周总理提倡的。作为人生,真正学士、硕士、博士的课程是在大学以后漫长的社会实践中展开的。我们只要行动起来,用有限的时间,就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