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最近学校考试都考的不好,物理到底要怎么学?
2014.10.15 10: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知道怎么学物理,考试分数总给我总分拉分,也不算不用功,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我要怎么办?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笔者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很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课堂上同学们要主动思考,跟着老师的思路,而且,还应该有点超前意识,在老师讲完这一步后,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要分析什么了。
(3)不能把不懂的问题向后拖。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快,知识彼此联系,前面所学内容是后面的基础,在后面都要用到,所以同学们遇到困惑的地方,别拖着,要及时找老师或同学问明白,解决掉。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比较多的知识,漏洞太多,课堂听课很吃力,笔者建议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均有国内教学名师亲自录制,对你的物理学习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4)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学过一块儿内容后,同学们最好不看书,不看做过的题,把这部分知识点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进行查漏补缺。物理网官方对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系统总结,涵盖了考点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考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总结的内容,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寻找知识盲点。
在最后,预祝你能践行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赵江菲;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