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实验中学高三年级首轮复习模拟考试考前重点巩固
2014.10.15 00: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大家也应该感觉到了,步入高三之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密集。其实这些考试就在为咱们高考做演练,同学们不要怕,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力争每次都发挥好,考好。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内容如下:

physics

(1)超重失重的考察。加速度方向向上时为超重,表现是对地面的压力比自身的重力要大一些,如果放一个弹簧秤在脚下,显示的结果是自己变重了。在电梯里,加速上升和减速下降都是超重。失重情况和上面的情况恰恰相反。

(2)圆周运动在最高点、最低点时受力分析。比如外圆弧轨道,绳子拉力作用下,刚性杆件作用下,刚好通过最高点的意义不同,受力情况也不一样。

(3)卫星变轨。轨道变轨源于助推器提供的动力,当助推器加速度时,卫星能量提高,向高轨道(R变大)“跃迁”,不过伴随着轨道半径的增加,最终卫星的速度却降了下来。

(4)电势能的大小判定。静电场基本性质要牢记,电场线的性质,以及电场力做功与电势能的对应关系。这类选择题也是高考试题的常客,电场力做正功则电势能见效电场线越密集的地方E越大,几种典型的电场线要会画。

(5)伏安法测定电阻的方法,注意电路选择内、外接法的依据。如果所给仪器中缺少电流表,可以用某个定值电阻与另一个电压表并联来代换。当然,总的电路必须是串联电路,利用的是电流处处相等。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电场加速),带电粒子偏转角等于圆心角,一定要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出粒子的轨迹图,一般是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半径计算出来这类问题就算是解出来了。

(7)电磁感应切割的综合解答题。这类题特别综合,除受力要分析清楚外,功能之间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加速度与动能的变化等等,都可能考到。

(8)热学中的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温度的微观表述,压强的微观意义,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分子力和距离间关系,分子势能与分子间距离的关系。

(9)交流电的产生与输送。交流电正余弦函数图像,表达式,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电流关系、电压关系。

(10)光学与原子物理学部分:波尔能级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原理图一定要清楚)、光电效应现象、解释及能量方程、薄膜干涉的典型应用、卢瑟福用α粒子轰击金箔实验结论,等等。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根据题意列出方程组,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

课下同学们的学习时间很有限,这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试要点都归纳完。笔者就给大家整理这些,课下多做复习,多抽出时间分析前期做过的物理题,做好复习工作。

可以这么说,高三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高考是你人生中最关键的考试。同学们,为了自己,为了父母,放下负担,勇往直前吧。

——物理网工作A组晓璐

此资料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