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来信咨询与高中物理网答复(1)
2014.10.15 00: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节选自:物理网答疑区(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习上的问题

某家长咨询:我家孩子初中时物理学得很不错,中考物理满分100考了92分,可到了高中后物理就直线下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可能是高中的题难了吧。请问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呢?万分急切,谢谢。
学生家长:物理是我儿子的弱科,初中物理学得就不怎么样。最近学校的几次物理考试考得不好,孩子很沮丧,请您推荐几个方法,谢谢。

物理网学习方法推荐

(1)重视课本基本概念的巩固。物理题太多了,做不完,可题百变也不离其”宗”,考点还是那些,再难的题,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功能关系和能量守恒在使用时的区别?不同光在各个物理量上的比较(能量、波长、折射率等)?
(2)如果你的前面学过的知识掌握的不是很好,最好在课前做预习。班上很多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知识都很扎实。物理知识前后联系很紧密,比如,静电场要用动力学知识,学习电磁学又必须要用到电学内容,如果你基础不好,还是在课前多做一些预习工作吧,以备课堂上跟不上老师。
(3)利用树状图梳理知识,查找漏洞。学完一章,同学们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好办法,就是不看教材,画知识树状图,然后与课本进行比较,进行查漏补缺。
推荐文章: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关于笔者

文/周娅敏;牡丹江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