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最近考试不理想,物理要怎么学?
2014.10.13 21: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物理不行,考试成绩一直上不去,其实我还是很用功的,可能是方法不对吧,我该怎么办呢?
学物理必须讲方法,否则你会在无用功上投入太多精力,耽误宝贵的学习时间。笔者建议: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如果你的原来所学内容理解的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些预习工作吧。班里一些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能成为你效仿的理由;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基础知识牢固。物理知识前后呼应,联系非常紧密,比如,静电场中粒子运动的分析就要用力学知识,电磁学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在课前做下预习,或者把需要用到的旧知识复习下。
(3)遇到困惑之处或难题要及时解决。高中物理内容多,前后联系紧密,教学进度很快,遇到一些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不能拖着,可以问老师,也可以与班里的同学讨论。如果你物理一直都学得不好,落下了很多知识,要问的地方太多,学校课堂上的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推荐你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知名的物理老师录制的,而且都免费。
(4)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个章节或模块,同学们都要抽出时间将知识点进行梳理,最好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树状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自己的错题。高中物理网官方整理的各个章节的重难点总结,涵盖了考点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在考前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
最后,我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高中物理学好。

文章作者

文/赵惠菲;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