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谈国内教育发展中的问题
2014.10.13 21: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中小学教育发展上顺应时代的潮流,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可与此同时,学校的高速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左右为难的问题。
目前国内学校教育中存在的部分问题:
(1)教育两极分化大。西部偏远农村贫困地区教育经费紧张,学校基础设施、教学环境差;发达城市教育投入高(家庭与财政双投入),教育资源甚至存在一定浪费现象。
(2)贫困地区办学愈发艰难。主要是人力成本上涨,贫困地区的低工资没有吸引力,高校毕业生普遍不愿意到贫困地区支教,不愿意吃苦,教师队伍青黄不接现象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对招生也带来负面影响。
(3)学校普遍向分数看齐。素质教育只是挂在嘴边,执行是空谈,学生们的升学率与平均成绩是学校的第一任务,很多在职老师的奖金与班级考试成绩挂钩,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被大量压缩。
(4)课外揠苗助长式辅导问题值得引起关注。尤其是小学奥数,并不适合所学学生学习,一些学校将其作为招生参考条件,拔苗模式的教育,既是家长钱财的浪费,也会对学生学习兴趣起到负面作用。
(5)应该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地位和收入。咱们国家一直都在说教师待遇收入要高于当地普通公务员,可现实呢?距离十万八千里。在一些不发达的的确,很多中小学教师选择当”逃兵”,就是环境差待遇低。
如果国家能够大力发展西部边远山区中小学教育,在政策和经济上予以支持,对城乡中学教师实行轮换调岗,这样国家的教育资源就可以逐步实现平衡,让孩子所受教育更加公平。
的确有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存在,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国家中小学教育跨越式发展了几十年,接受正规教育,具有高等学历及专业技能知识的人口比例越来越高。
笔者才疏学浅,眼光有限,这几点仅是个人看法,难免有所遗漏,还望同行批评指正。让我们一起为中小学教育发展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赵武;笔者系高中物理网教育组主编,主要致力于中学阶段物理教学研究,关注国内教育发展与国家教改政策。
原文首发地址http://edu.banxing.org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