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初中与高中物理教科书有哪些不同?
2014.10.13 12: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教材与初中相比,有很多变化。本文在此做一个解释,希望刚进入高中的高一学生们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内容如下:
(1)知识量增大,学科门类也变多,高中与初中都是以力学与电磁为重心,但高中的知识量比初中的要多很多。如初中物理力学部分的知识点约有60个,而高中力学知识点增为90个。
(2)理论性增强,这是最主要的特点。初中教材有些内容只要求初步了解(比如电动机),只作定性研究,而高中则要求进一步深人理解,作定量研究,会增添很多的物理公式,教材的抽象性和概括性大大加强。
(3)物理内容系统性增强。高中教材由于理论性增强,常以某些基础理论为纲,根据一定的逻辑,把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联结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知识点的前后关联是其一个表现;另外,知识点的结构形成是另一个表现,因此高中教材知识结构化明显升级。
(4)综合性增强。高中各学科间知识相互渗透,相互为用,加深了学习难度。如分析计算物理题,同学们必须具备函数,几何推导,解方程等知识技能。
(5)对阅读、分析等能力要求提高。在阅读能力、组织语言进行写作的能力、推导和运算能力、实验能力等需要进一步的提高,同学们应重点进行培养。从全国的历年高考物理试卷情况来看,同学们普遍反映叙述的文字太长(阅读量大),对大家快速阅读、快速捕捉有用信息、推导分析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物理学习

高中物理学习建议

(1)在课下要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课下做物理题遇到困惑很正常,别马上就看答案,先做个尝试,哪怕是犯错,即便自己做不出来,也要明白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的确想不明白,做不出来了,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
(2)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应用特点要清楚。总会遇到这样的物理题,不知道用牛顿三大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解,也会遇到天体运动与圆周运动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关键还是在平时下好功夫,课下同学们要多分析,细化考点,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提高解题速度,在平时就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给自己定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文/陈娅敏;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