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编辑解惑:学习物理的方法推荐(2)
2014.10.13 12: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节选自:物理网答疑区(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家长咨询:孩子在高一时物理学得还行,可到了高二之后,物理考试成绩和在班里的排名都直线下滑,近期的两次考试孩子都考的不是很好,孩子很沮丧,请问物理网的编辑们,高二物理怎么学?
学生家长咨询:孩子在高一时物理学得还行,还考过他们班的的第一名,可到了高二,考试成绩和班里的排名都直线下滑,近期的两次考试孩子都考的不是很好,看得出来孩子很沮丧,请问物理网的老师们,高二物理怎么学?

物理网学习方法推荐

(1)考试中遇到难题大家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很正常,很多学生会被题吓住,看题很长就选择了放弃;阅卷时我发现一些同学的最后一道题都是空白的,真是不应该。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即便是比赛大比分落后,也不能气馁、退缩;坚持还有希望,退缩一定是输。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要注意数学知识的运用。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根源并不是物理知识掌握的不牢固,而是由于数学运算总是失误、马虎。数学计算是夺取物理高分的必备要素,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在掌握物理的基本概念后,再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有一段艰苦困难的历程。物理内容涵盖面太广,而各个分支之间的联系又比较紧密,只有把物理基础知识融会贯通,考试中才能得心应手。而要做好这一步,就既要虚心听老师的讲解,又要看所侧重、有所思考、有所总结、循序渐进地提高解题能力,在解题过程中归纳解题和分析方法,锻炼自己的应试水平。
推荐文章: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最后,我预祝大家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晓娟;牡丹江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