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想把物理学好必须讲求学习效率,注意方法的改进
2014.10.13 11: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并没有多少的窍门,成绩好的学生,大多还是依靠自己的付出;他们看书次数和做题数量都比你要多。当然了,方法要适当,要合理否则你的很多付出都是无用功,费力不讨好,成绩也原地踏步。笔者给同学们一些学物理的建议,供借鉴:

物理学习

(1)考试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选择放弃。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利用错题来查漏补缺是一种能力。每一道错题都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要把错题好好利用起来,进行整理和分析,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一下,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记录在一个本子上,做好复习。
(3)想提高做题速度,在平时就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给自己定好时间。高中的物理考试有一定的难度,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的题量大,自己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一些做过的典型物理题,应该做一个定期的复习,今天你很熟练,还会做,不代表你一个月后还能把它做出来,高考前呢?更不能保证了。

文章推荐

微观点:高中生怎样把物理学明白?
物理学习,一定要注意提高解题速度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娅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