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解决奥数辅导班混乱现象的意见
2014.10.12 23: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奥数,原本就是为智力超常,有强烈学习兴趣的学生而准备的一门非必修的“特殊科目”。然而,升学压力下,家长为了能让孩子进好的中学,不管孩子是否喜欢,也得报奥数班,结果是什么呢?家长花了钱,大部分的学生学得累,数学成绩并没有什么明显的提高;反而原本的兴趣与求知欲大打折扣。

即便孩子不喜欢,家长也知道奥数补习班讲的这么难的题,根本就不适合孩子学,可这也没办法啊,有些好的学校招生就要看奥数的考分与相关的奖项。奥数辅导班,让多少孩子和家长们都苦不堪言。

国家和各地区的教委也都意识到了这一点,接二连三地颁布一些法令,纷纷给奥数亮“红牌”,不过却收效甚微。怎样才能制止“奥数风”?笔者的愚见是:

第一,完善举报制度。各地要设立投诉电话与网上举报平台,受理社会对学校将“奥数”同招生挂钩等违规招生行为的举报,对举报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核实、查处,对擦边球修为也不能姑息、决不手软。

学习

第二,加强社会的宣传力度。要让有关教育文件要求家喻户晓,大力宣传科学教育模式,要让孩子家长们明白,”适合孩子学习的才是最好的教育”,不盲目让孩子上“奥数”培训班。

第三,要强化违规责任的追究。如有学校违反规定,把“奥数”与入学考试进行挂钩,要严肃追究校长及其他领导的责任。对辖区内学校监察、监管不力的,存有“奥数”与入学挂钩现象的,务必要严肃追究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第四,加强对社会上各个培训机构监管。教育部门要与工商、司法部门联手,一起监管社会上的培训机构,对培训机构恶意欺骗家长,鼓吹奥数作用,蛊惑家长花钱报名辅导奥数的相关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如上建议是笔者个人看法,抛砖引玉,希望我的这些建议能对混乱的奥数辅导现象起到相应的制约作用。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