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卫国中学高三首轮复习物理模拟考重要知识点梳理
2014.10.12 23: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想同学们也感觉到了:升入高三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多。这些考试,其实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不要怕,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力争每次都发挥好,考好。

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应试能力,提高做题速度。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physics

(1)自由落体运动的考察,比如,一个物体自由下落,一个物体竖直上抛能否相遇的问题,解决这类问题一定要规定正方向,列出对应方程,再根据数学推导来判断是否有解。

(2)圆周运动向心力分析。不同状态下,物体刚好通过最高点的含义不同(圆弧轨道、绳子、杆件),不要搞混了。注意一些典型应用,比如飞机拐弯时机翼并不平,等等。

(3)人造卫星运行的问题。人造卫星在太空运行时,万有引力全部提供了向心力,借助于这个方程,以及周期、角速度、速度之间的关系,可以求出各个物理量与轨道半径间的关系。

(4)电场线的基本性质及电势能变大变小判别。这类问题也是高考试题的常客,电场力做负功,对应的是电势能在变小,电场线画得越密集电场强度E就越大。

(5)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考题。包括非纯电阻电路的考察。注意非纯电阻电路中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要考虑能量守恒(或功率守恒)。

(6)磁场中带电粒子圆周偏转,尤其是结合数学坐标系的考题,往往需要结合几何知识求解。考试时同学们要注意结合题意画图,最好近期把需要用到的一些典型几何知识整理下。

(7)电磁感应综合问题。一般是导体棒切割磁感线的问题,这类问题考点很综合,思路是从题中的运动条件来确定感应电动势,再确定电流情况,得出安培力,再借助外力研究运动学问题。里面涉及的知识点很多,有力学的,有能量的,有电路的,有磁场的,同学们都要会分析。

(8)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分子力)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解释,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气体温度的意义、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结合的电路问题。变压器主副线圈中电压电流的基本计算公式,变压器的升降,远距离输电线路的简化模型,输电线各部分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线路电阻的耗损功率计算,等等。

(10)波尔原子能级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原理图一定要清楚)、爱因斯坦对光电效应现象的解释、薄膜干涉(及牛顿环)、卢瑟福用α粒子轰击金箔实验结论,等等。

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图虽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就这些。同学们课下复习时间也很有限,本文就给大家点拨这些内容,希望本文对同学们的考前准备有帮助。

高三是你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高考是这一生中最重要的考试。同学们,放下负担,勇往直前吧。

——物理网工作A组-小安老师

【本文由物理网老师原创,严禁任何其他网站及个人转载、节选。请尊重我们的劳动,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