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家长咨询问题及我们的回复
2014.10.11 11: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咨询

我儿子物理学的有问题,我觉得他的物理知识学得不够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理解有问题,现在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他说课本知识并不难,就是考点太乱,解题时要注意的地方太多,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学校考试分数考得不好,孩子很泄气,我看的出来,都没有学物理的自信了;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压力这么大,我也帮不上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总觉得他爱忘事,课下功夫下的不够,可能在学习方法上也不是很科学,还没有适应过来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高一是从初中物理向高中物理做过渡,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动力学是高考物理中特别重要的章节,大家必须认真对待。
咱们高中课本上的知识都很基础(简单),可是考试题太灵活,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知识点多,要想克服遗忘,就必须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现在能理解的地方(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明天后天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爱忘事的毛病,把知识打牢顾,前期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解题思路彻底理解掉。

一些物理学习建议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错题是学习上”财富”,明确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体现的知识上的遗漏之处补起来。笔者还要提醒大家的是,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记录下来,经常翻看,做好复习。
(3)重视课本和辅导书中的例题。例题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在课下,例题要多看,要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有利于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而掌握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要在反思上下些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的反思。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陈江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