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方法要科学合理
2014.10.11 11: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物理从初中开始,就是我拉分的科目,我对高中物理或多或少存有些畏惧心理。班里有的学生物理学的不怎么用心,也不好好做作业,可考试时总比我考得好。最近几次考试我考的分数都不高,心情很差,对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自信了。
或许是我学物理的方法不太对路,还望物理网的老师们能够指点一二,谢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数学是解决物理问题的重要工具,分析完一道题,最终还是需要运用数学知识来求解,计算是很多同学的软肋,同学们必须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常用到的数学知识做个归纳。比如,求解方程组、三角函数、三角形求解、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5)画知识树状图,整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同学们应梳理考点,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教材目录,包括重要的公式和物理量),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

作者简介

文/赵晓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