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海明中学高三复习摸底考试预测
2014.10.09 10: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大家也应该感觉到了,进入了高三后,学校的考试越来越多。其实这些考试就在为咱们高考做演练,同学们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应试能力,提高做题速度。

考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内容如下:

physics

(1)超重失重的考察。在运动中,如果加速度方向向上则超重,如果人超重了,那就是对地面的压力大于自身的重力,如果放一个弹簧秤在脚下,显示的是重力“超”了。在电梯中的减速下降与加速上升都是超重状态。失重情况和上面的情况恰恰相反。

(2)两种平抛运动问题的对比分析、比例运算。比如,一左一右两物体平抛后同时落体,水平位移不同,或研究水平速度、落地速度判断大小,求比例,等等。

(3)人造卫星运行的问题。人造卫星在太空做圆周运动万有引力全部提供了向心力,借助于这个方程,以及周期、角速度、速度之间的关系,可以求出各个量与轨道半径之间的关系。

(4)电容器的基本特性,与电路的联合命题。如果电路中的开关打开,则电容板上的电荷不变(相当于断路,电荷无法流动),如果开关闭合,电容就相当于并联在了电路中,电压不变,等于电源电压。

(5)恒定电路部分考题。考前注意这几个考点:多用电表的原理与使用,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测电阻伏安法中内外接法的选择。

(6)带电粒子在磁场(或复合场)中的圆周偏转,这类问题非常侧重几何知识的考察,尤其是是三角形中边角关系的运算,同学们在课下要把这里用到的数学知识规整下。还要提醒大家,考试要带直尺、量角器、铅笔、圆规和橡皮。

(7)电磁感应综合题。这是一类难题,也是高考必考内容。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了什么能量?能量是如何转化的?杆件的受力情况,动能怎么变化?这类问题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热力学中,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压强的微观表述,温度的微观意义,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两个分子之间的分子力与距离的关系,分子势能与距离的关系。

(9)交流电、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公式,变压器的升降,远距离输电线路的简化模型,线路上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电路耗损的原因,等等。

(10)波尔原子能级模型、光电效应方程。解释了什么现象?对应的物理方程是什么?使用注意事项,等等。

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高中物理知识非常多,其实还有很多想写的,写太多同学们也没有时间去看。高三的考试很多,每一次都是对自己前期工作的检验,在课下同学们一定要多下功夫,争取考出好成绩。

没有一个人的成功能离开努力,伟大的背后总隐藏着巨大的付出。同学们,高考说远也远,说近也近,时不我待啊,敞开心扉,把握住自己的青春年华,努力拼搏吧。

——高中物理网A组小安

【本文由物理网编辑组原创,严禁任何其他网站与个人复制、转载。请尊重我们的劳动,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