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下周摸底考考前部分知识点梳理与注意事项
2014.10.09 00: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大家也应该感觉到了,步入高三之后,学校的考试越来越多。这些考试,其实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考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内容如下:

physics

(1)牛顿第二定律应用。第二定律建立了运动和力学之间的联系,我们可以借助运动情况来分析受力,也可以对物体受力情况分析来判定其运动情况(比如求末速度)。

(2)物体做圆周运动向心力分析。解题时应注意,物体做圆周运动时必然受力不平衡,一定有合外力,外力充当向心力,做题时画出受力图,不要漏力。

(3)宇宙速度。特别是第一宇宙速度,它是所有绕地运行卫星所具有的最大速度,也是发射卫星必须具备的速度,这种情况下可以认为万有引力等于重力,也等于向心力

(4)电场与重力场结合的问题,典型的就是“斜单摆”摆动问题,要注意动能最大值在什么位置,什么地方电势能最大,功能之间的相互转化关系。

(5)非纯电阻电路的考察。同学们在解题中要注意,欧姆定律在非纯电阻电路中中,是不成立的,分析这类题要用能量(功率)守恒来求解。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往往需要借助于几何、三角函数知识求解。考场上必备铅笔、橡皮、圆规、直尺、和量角器。尝试性画出轨迹图是解题的切入点(后面大多还需结合题意进行修改)。

(7)电磁感应综合题。这部分题目最大的特点就是综合,除了受力一定要分析透彻外,功能转化过程,动量是否守恒,动能定理的应用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

(8)热力学中,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压强的微观表述,温度的微观意义,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相关?分子力和距离间关系,分子势能与距离的关系。

(9)交流电的产生及图形。注意的一些基本概念,中性面,初始相位角,峰值,有效值,等等。这类问题通常考图像,有可能与具体电路应用联系起来。

(10)波尔原子能级模型、爱因斯坦光电效应。都解释了哪些现象?对应的物理方程是什么?前提及注意条件,等等。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篇幅有限,同学们课下复习的时间也有限,就给同学们重点整理这些内容,希望对同学们的课下复习有帮助。

高考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次考试,这一年虽然很累,不过也是非常有收获,最值得回忆的一年。同学们要调整好心态,现在就开始,努力拼搏吧。

——物理网工作A组王小泽;

本文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未经物理网授权,任何网站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