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一上学期物理内容好多,孩子感觉吃力
2014.10.08 21: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家长:高中物理很难吗?我家孩子觉得有些吃力。他在初中时物理学的挺好的,中考满分100分,他物理考了95分。
目前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这部分,孩子感觉这部分的物理题很难,一些题自己不会做,可课堂上老师一讲又能听明白,可再遇到类似的问题,还是不会做;老师讲还是能听懂,觉得不难。这该怎么办啊?!不过孩子还真的挺喜欢物理的,属于刻苦、用功的那种,希望物理网的老师们能够给我们一些学习建议,让孩子赶紧完成初高中的过渡,非常感谢。

物理学习

高中物理网编辑回复
(1)注重课本,夯实基础知识。物理题太多了,做不完,可题百变也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产生感应电动势E的几种不同形式?
(2)梳理清晰重要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差异。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牛顿三大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解,也会遇到天体运动与圆周运动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关键还是在平时下好功夫,课下同学们要多分析,细化考点,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

文章作者

文章作者:陈雅莉,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工作组编辑(兼)。
转载文章,必须联系高中物理网,经由物理网同意,并注明作者及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链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