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孩子多玩会儿
2014.10.08 16: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张鸣
娶了中国太太的美国人很不解,为何中国妈妈总是督促孩子学习,一看到孩子玩,就大声斥责。其实,到了美国的中国女人,已经多少美国化了,她们在中国的同胞,在督促孩子读书上进方面,用功之深,心思之密,督促之严,已经达到了骇人听闻的地步。美国人说,中国妈妈的使命,就是要把孩子逼疯。从某些方面来说,也还真差不多。
家长望子成龙,当然也可以理解。虽然我们都知道,能成龙的子,其实不多,人世间多的是芸芸众生,不管家长们怎么望子成龙,多数的孩子,能成人也就不错了。当然,人们尽可以这样期待,做点梦总是好的。但要命的是,很多家长,似乎就是见不得孩子玩,天然地认定,玩就是不好的。恨不得自家的孩子24小时都在勤奋用功。我们的古训也这样告诉我们,业精于勤,荒于嬉。自古以来,被记录下来的好孩子,都是勤奋用功之辈,头悬梁,锥刺股,凿壁偷光,囊萤照雪。千把年来,大人们一直用这样的模范典型来激励和鞭策孩子。
但事实上,绝大多数古人,包括那些优秀的古人,都有贪玩的经历。只是,这样的经历,每每被人有意遮蔽了而已。有的时候,古人也会在不经意间,透露出来一星半点。比如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就说明当年机智的司马光,也很贪玩。
贪玩是人的天性。小动物一生下来,就会玩。它们某些后天习得的本领,都是在玩的过程中学会的。人猿相揖别,人依然是动物性和社会性的综合体,其天性,还是爱玩。所谓的玩,就是游戏,游戏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人只有充分地游戏,身体和心理才能发育好。跟动物一样,很多的本领,都是通过游戏才能习得。游戏,或者说玩,是人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然而,我们中国人,长期以来却把玩,贪玩,看成一种恶习,对此深恶痛绝。千方百计,不让孩子玩,实在不行,也得少玩,让孩子在呵斥和打骂声中玩。过去,一个家庭孩子很多,家长即使想管,也力不从心。现在,一个家庭一个孩,家长有了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把管理办到严丝合缝。在让子成龙的伟大目标指引下,在幼儿园和学校的老师配合下,理直气壮地把孩子扔进各种课业的陷阱,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孩子在里面挣扎,却一点都不心疼。
于是,这样挣扎出来的孩子,就有了各种各样的毛病,有的是心理上的,也有生理上的。尽管吃的比父辈好,现在的孩子身体却比以前差的很多,还没进大学,就都戴上了高度近视镜。至于心理状况,就更加堪忧。能进大学,尤其是名牌大学的,都是好孩子,即使在这些好孩子中,也不乏自闭的,自我膨胀的,心理阴暗的。有的学生,一入学就把自己关在宿舍里打游戏,一学期下来,一堂课也不上。还有的孩子,自我膨胀的很厉害,所有人都得围着他转,完全不知道怎么跟人打交道。更严重的,是稍有挫折,就跳楼自杀。
那些只知道让孩子用功的家长们,他们不知道孩子的成长,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和身体是最重要的。有了这些,再繁难的知识都可以习得,而没有这些,即使读到博士毕业,最终也有可能鸡飞蛋打,遗憾终身。

来源:gaozhongwuli.com/zongjie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