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35中高三复习模拟考物理重难点预测
2014.10.07 23: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想同学们也感觉到了:升入高三后,学校的考试越来越多。这些考试,其实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不要怕,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力争每次都发挥好,考好。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physics

(1)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受力图画法,建立正交坐标系,进行投影运算,注意区分好摩擦力的性质,仔细分析方向(假设光滑进行推断)。

(2)两种平抛运动问题的对比分析。比如,一左一右两物体平抛后同时落体,在水平方向上位移大小不同,或对两物体水平速度、落地速度求比例,判定大小,等等。

(3)卫星变轨。轨道变轨源于动力,当助推器加速度时,卫星能量提高,向更高的轨道“跃迁”(R变大),不过伴随着轨道半径的增加,最终卫星的速度却降了下来。

(4)静电感应、静电屏蔽等相关概念。静电屏蔽是导体由于外界电场的作用,内部电荷的运动,产生一个反向电场,与原来电场抵消的现象(导体中的电荷在两个电场的合场强下不再运动)。此外还要注意一些典型静电场应用问题。

(5)恒定电路的实验题。建议同学们课下好好看这几个实验:1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2内接法、外接法的选择,测定小灯泡阻值;3电流表改装电压表

(6)磁场中带电粒子圆周偏转,特别是结合直角坐标系的一类问题,对带电粒子轨迹的判定与三角形求解有较高的要求。考试时同学们要注意结合题意画图,最好近期把需要用到的一些典型几何知识整理下。

(7)电磁感应综合题。这类问题考的太多了,也是高考必考内容。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了什么能量?能量是如何转化的?杆件的受力情况,动能怎么变化?这类问题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热学中的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温度的微观表述,压强的微观意义,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两个分子之间的分子力与距离的关系,分子势能与距离的关系(课本中的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原理与正弦函数图形。注意基本概念的理解,中性面,峰值,匝数,电压有效值,等等。函数图像经常考到,有可能与电路相联系。

(10)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散射实验、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解释了什么现象?对应的方程?能用来求解什么,等等。

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就这些,同学们课下复习的时间也有限,就给同学们重点整理这些内容,希望对大家考前冲刺有帮助。

书山有路勤为径,通往胜利的道路上必然有荆棘,必然有困难。同学们,考上好的大学,绝非一两日之功,靠的是日积月累,靠的是你撒下的汗水,靠的是你今天晚上做了几道物理题,背过了几个物理公式。

——物理网A组@小泽老师

此资料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未经站内授权,任何网站不得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