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期一些典型物理学习问题与答复整理
2014.10.07 22: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高中生

【问:发射的地球同步卫星都有哪些特性?】答:地球同步卫星中“同步”的意思就是与地球自转“同步”,或者说周期是24小时,因为卫星的周期T是固定的,角速度w也就是某一常量,根据GMm/R^2=mw^2R可知圆周运动的轨道半径R固定,或者说卫星距离地球表面的高度h是一个固定值。此外,地球同步卫星的圆周轨道还需与赤道在同一个平面内。

【问:地球同步卫星有何特点?】答:同步卫星的“同步”指的是与地球自转同步,或者说,它绕地球一周的时间也是24个小时。除此之外,同步卫星的轨迹与赤道共面(都与地球自转轴垂直),以保证与地面上的物体绕地心运动相对的静止。通过向心力万有引力定律公式不难推导,地球同步卫星距离地面的高度是固定的。

【问:洛伦兹力安培力有何区别?】答:这两种力都是磁场力,都是磁场对物体的作用。洛伦兹力是单独一个带电粒子所受到的磁场力,而安培力是一个杆件所受到的力。我们可以这么认为:安培力是杆件上无数粒子所受洛伦兹力的“合力”。推荐同学们去看看2013年北京高考物理第24题。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