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一定要注重积累,不断改进学习方法
2014.10.06 12: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与初中所学相比较,知识性、逻辑性、抽象性和应用性都要强。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受各种能力因素的影响与制约,普遍感觉物理难学。高中和初中学生在两个不同的年龄段,学习方法、学习习惯以及理解能力、思维能力、抽象概括能力、观察能力、推理能力、运用数学的解题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中物理很难是客观的,和你一样的人比比皆是。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在学习方法上,我们在此给高中生们如下的建议:

高中校园一角

(1)

整个高中物理教学上紧锣密鼓,任务量很大,同学们很容易学了洛伦兹力忘掉静电场。因此,在课下适度的对学过知识进行有规划的系统复习是非常有必要的。同学们也应该理解这句话:物理不怕多,就怕你忘。

(2)

一些较难理解的,有一定难度的部分,如果不去做一些预习工作,课堂上就很难跟上,因为这些知识点本身就难,而且还要用到前面的很多内容。比如,老师在讲力学的能量守恒,或者是电磁感应与复杂电路综合问题,同学们最好做些预习工作。

(3)

你看到的每一道高考题都是千挑万选的,都是命题者辛辛苦苦的劳动成果。考题对知识点的考察都非常到位,同学们课下要认真对待。精力要用在适当的地方,遇到高考题一定要多投入时间多下些功夫,高考物理原题是最值得研究的了。

物理网的编辑们已经按省市分类把高考物理试卷做了整理,纯word版本,供所有学生、老师免费下载。

?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题下载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

物理学习上要记得东西很多,物理公式也不少,通常解题需要不同公式的联立求解,如果单纯的去记忆,一方面增加了记忆量,另一方面还会容易忘。我们必须学会归类总结,把经常搭配使用的定理与定理都总结在一起进行记忆,这样减少学习量,同时还能记得牢固。

(5)

反思做过的习题。对于自己曾经做过的物理题,特别是做错的题,回想下为什么会做错,错在哪些知识点?以防再次出现在考场上,被同一块石头绊倒自己。同学们认真查找,仔细分析前期做错的试题,分析病因,寻找漏洞,对症下药。

在本文最后,要预祝高中生们越学越自信,在物理测验中考好。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