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应勤于思考,把基础内容巩固牢
2014.10.06 12: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多学生都喜欢NBA,这篇文章就用NBA来做引入的例子,与同学们探究下高中物理学习问题。打好篮球,刻苦训练自然不可少,但除此之外还要注意训练方法是否科学,临场发挥能力的培养。我们的物理不也是一样的吗?很多学生平时很用功,一方面学习方法不对路,另一方面发挥不出来自己应有水平,分数与付出不成正比。

如何学物理?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几条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高中生

(1)

很多同学们都有微博,我们可以利用它来帮助我们学习物理。高中物理知识很多,教学节奏快,同学们学过后很容易忘,如果每天的重要考点整理好并发送到微博上,就非常便于以后的复习。当然,同学们也可以把物理网内的一些关于解题技巧和考点归纳整理的文章一键转发分享到自己的微博上,这样也便于后期复习。

(2)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不太好记住。比如卢瑟福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与贡献,氢原子的波尔能级模型等,知识都过于抽象,高三的学生在复习时想彻底巩固牢固,完全吃透,就要不断重复复习,我建议同学们可以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3)

课上的45分钟要利用好。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老师们的每一节课的授课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教学内容也是。为什么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高?考试范围同学们大概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在讲题中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与考试注意事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考场上就会在这些地方丢分。

如果你有一些物理知识落下了,希望在课下去补起来,需要一套完整的物理知识教材。我向你推荐:《高中物理知识总结巩固》,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4)

同学们在平时要留心观察班里成绩好的同学,学习他们的长处。为什么别人的成绩好,他们身上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看看他们的作业,或者借他们的考试试卷,和自己的对照下,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很多不足。

(5)

同学们要积极面对高中的学习,高中的确是需要吃苦的,要懂得好成绩出自勤奋,不要总想着不切实际的“灵丹妙药”。

成绩的提高,离不开课下的付出与劳动。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希望课下同学们勇于付出,乐于付出,平时多下功夫,而不要临考抱佛脚。

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在物理考试中更上一层楼。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