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提高自己物理分数?有哪些推荐的方法?10-06精选
2014.10.06 11: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物理网编辑原创资料,未经作者与物理网允许严禁转载、节选。

很多同学们在学物理时很被动,不去反思和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上事倍功半,考试成绩总是很低。高中物理知识点多,很多地方抽象难理解,在学物理时,同学们要注意方法,培养好的学习习惯。

学习

怎样来应对高中阶段物理学习呢?笔者在此给大家如下的几点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一些难题难理解,最好记在本子上,一段时间后再多看几遍。真正搞懂一道复杂的物理题并不容易,你第一遍看懂了,不代表你两周之后还会做,多复习,多回顾才能掌握牢固,才能更好的理解。

(3)中国有句古话,平时多出汗,战时少流血,只有在平时多去准备,多锻炼自己,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物理想考出好成绩,课下多严格自律,作业认真做,多总结多思考,此外,还要把老师布置的一些口头作业也要重视起来,说不定它就是考试的重点。

高中物理教学节奏非常快,学过的内容多自然容易忘。想把物理知识搞扎实,课下就必须定期、及时复习,能多及时就多及时,不要一直往后拖。比如,物理课刚结束,静下心来,把课堂老师讲解的一个最重要的考点和最典型的一道物理题,快速过一遍,看似简单的方法,对提高物理考试成绩很有效果。

理解和掌握文章分享的这些学习方法其实不难,问题的关键在于将其贯彻到平时的学习中,同学们一方面需要的是方法,此外,还需要一颗恒心。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尤其是要预祝高考生考试顺利,考入自己心仪的学府。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是否需要画运动特殊状态图?】答:运动状态图如同受力图一样,便于我们对题目的分析;在不同的运动时刻,物体对应的位移图就是运动状态图。尤其是涉及到多个物体的运动,且出现相对运动的情况,最好画图来分析。

【问:什么时候用动能定理?什么时候解题要用机械能守恒?】答:机械能守恒在应用前,要看看是否满足前提条件: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动能定理大多是在研究单个物体的动能改变量,研究的是功和动能之间的转化关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