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西河中学物理模考考前知识梳理
2014.10.06 11: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06

大家也应该感觉到了,升入高三后,学校的考试越来越多。这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不要持一个反感的心态,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如下:

physics

(1)汽车功率问题。汽车以恒定功率启动与恒定加速度启动的区别,尤其是对应的v-t图,不好理解,也容易忘掉,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再推导一遍。

(2)平抛运动考题。要注意题干中一些语句的理解,比如距离斜面最远的状态,垂直射入,以及一些典型的应用模型,另外还应重视实验题的考察。

(3)三个宇宙速度与卫星的发射。特别是第一宇宙速度,它是所有绕地运行卫星所具有的最大速度,也是在地球上发射卫星时具有的速度最小值,这种情况下万有引力重力向心力三者可以认为相等。

(4)电路中的电容变化。电容相当于一个电压表,电键闭合时,电容两端电压相当于“电压表”的电压。如果电键是打开的,那么电容两端的电荷量就不变了,因为电路是断开的,电容板上的电荷没办法流动。

(5)恒定电路部分考题。注意这几个考点: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电流表改装电压表的实验,伏安法中内外接法的选择。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这类问题非常侧重几何知识的考察,尤其是是三角形中边角关系的运算,在课下同学们要把这里用到的数学知识规整下。还要提醒大家,考试要带圆规和橡皮。

(7)电磁感应综合题。这类题特别综合,一定要把导体棒的受力情况与运动情况搞清楚,功能之间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动能定理如何应用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当然,电磁这部分还有可能命一些与实际结合的考题。

(8)热学中的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pv=nRt。压强、温度的微观表述,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分子力和距离间关系,分子势能与距离的关系(课本中的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及图形。注意基本概念的理解,中性面,(最大)峰值,有效值,匝数,等等。函数图像经常考到,当然,也有可能与电路相联系。

(10)波尔能级模型、光电效应方程。具体解释了什么现象?对应的物理方程是什么?前提及注意条件,等等。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大家课下学习时间也有限,不再补充了,需要同学们多注意的地方就这些。高三的每一次考试都很关键,多下些功夫,把学过的知识梳理清晰。

书山有路勤为径,通往胜利的道路上必然有荆棘,必然有困难。同学们,考上好的大学,绝非一两日之功,靠的是日积月累,靠的是你今天晚上做了几道物理题,背过了几个物理公式。

——物理网工作A组王小泽

【文章由物理网老师原创,严禁任何网站及个人转载、节选。敬请谅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